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java技术
 网站首页 | 课程特色 | 教师队伍 | 教学资源 | 教改研究 | 科学研究 | 教学效果 | 成果展示 
  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理念改革 
 教学方法改革 
 实践教学改革 
 考核方式改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改研究>>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方法

   良好的教学方法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在本课程的建设中,课程组教师积极探索新颖、先进的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资源,归纳起来有:
1.广泛实施启发式教学
   为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遵循启发式教学原则,通过各种教学方式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积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积极思维,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逐步解决问题。例如,在讲解程序设计举例时,不是简单地给出程序清单,而是从分析问题入手,继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再给出算法,最后编写出完整的程序,而在这一全过程,最关键的是每一步都采用与学生一起探讨的方式,让学生在启发下思考,在思考中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2.努力实施项目教学和案例教学,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为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通过对完整的项目的系统分析,培养学生良好的编程习惯,善于获取他人经验的能力以及掌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从而真正提高编程水平。而案例教学则贯穿在课程的主要章节中,通过“典型程序案例”→“语法,实践知识点说明”→“模仿编程”→“实践提高”的教学组织方式,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3.积极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广泛开展一体化教学 

   结合传统的“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大量采用多媒体教学和一体化教学,大大提高了课程教学效果。我们为教师提供了2种多媒体教学环境:一种是具有联机的大屏幕投影的教室;第二种是装有多媒体教学软件的计算机机房。为了进一步提高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学生程序纠错能力和阅读计算机外文资料的能力,课程组的老师对部分内容进行了双语教学,学生表现了较浓的兴趣,收到一定成效。
4.大力提倡网络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利用校园网的优势,我们把该课程的所有教学资源上网,并利用电子邮件、课程BBS与学生进行课外交流,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泛的沟通渠道与环境。通过网络平台,学生不仅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重点地选取再学习的内容,并能通过网络自测系统进行学习效果的测试,大大提高了课程学习的效率。
5.全面实行过程化考核 

   JAVA程序设计课程的考试实行过程话考核,这不仅促进了任课教师对教学的精益求精,而且也给了教师充分发挥、施展个人教学才能的空间。在考核方法上,除了传统的试卷考试之外,还结合平时的课堂考核、上机考核、自测考核、参赛考核等多种考核方式,这一考试形式也受到学生的欢迎。
   为保障考试的实施,配备了相应的JAVA程序设计课程试题库,按要求提供难度不同、考试类型不同的程序设计题目,提高那个学生学习效果。
6.实践教学形式多样,并提供开放的实验环境
   除传统的课堂实验外,还实施了课程设计、项目分析与设计等实践环节,并要求教师组织Java程序设计兴趣小组、Java程序设计大赛,组织学生参与科研开发等。学校机房全天向学生开放,并安排指导教师给予一定的指导。开放式的实验环境不仅增加了学生上机实践的时间,同时也为培养学生较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工 新浪 腾讯 百度 谷歌 知网 城市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