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java技术
 网站首页 | 课程特色 | 教师队伍 | 教学资源 | 教改研究 | 科学研究 | 教学效果 | 成果展示 
  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教学特色  
 课程发展沿革  
 教学条件与环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课程特色>>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建设规划

 

结合美国现代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 提出的“从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理论,以真正提高学生实际编程能力为教学目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课程建设规划。

 

  1.制订多元化的教学目标

  为贯彻学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制订了多元化的课程教学目标,即基本理论教学和实验(基础层)、设计型理论教学和实验(中间层)、创新型理论教学和实验(扩展层)及课程设计(核心层)。    

基础层:即包括基础知识,以及对基本语法知识练习。    

中间层:即包括面向对象的编程知识,编程思想,以及设计型实验,通过简单的设计题目,培养学生程序设计的能力。    

扩展层:即包括与Java相关的一些扩展性编程知识,以及创新型实验,在前两者的基础之上,培养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为学生参加程序设计类大赛和考取相关的和计算机等级证书打下坚实的基础。    

核心层:即课程设计,进行应用程序设计,完成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代码设计、测试等过程,通过训练学习并理解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应用。    

2.培养多元化的师资队伍

多元化的学生培养本质上要求多元化的师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JavaC++)是软件开发的主要工具。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学生软件开发的应用范围,采用优秀的设计方案和技巧,这些对师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元化”师资是指突破单一教学型师资类型,体现教师不仅懂教学,而且能够懂企业软件开发,包括专业英语能力,这些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的基础。师资队伍的多元化建设包含建设“双师型”师资,派遣优秀教师进入企业,通过参与实际项目提升教学适应实际企业环境的品质;另外,按照适当学时比例聘请企业优秀工程师讲解实践类课程,开阔学生视野,在IT领域掌握具有前瞻性的技术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3.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基于三元化一主线式教学方法,这里所讲的三元化一主线教学方法的含义为:三元化是针对多元化的教学培养目标,在教学过程中也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即模仿教学案例、改编教学案例、独立完成实践项目;一主线是指培养学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能力这条主线。通过这种多元化教学,不但能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逐步提高学生面向对象分析、设计能力,而且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比如,在课堂上首先完成教学大纲中要求的基本知识讲解后,对一般学生提供经典教学案例,要求模仿完成,并编程实现类似的案例任务;对中等学生要求完成技术任务要求较高的实际开发项目,能够解决现实存在的某些问题;而对于一些少数学习较好的同学,可带领他们进行参赛项目的设计与开发,或者完成某些技术难点的攻关。    

4.整合多元化的教学内容

在教学活动中,教学案例引入的成功与否,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除了案例的规模和难易程度应适中外,最重要的是案例需要有实战的感觉,主题与真实生活密切联系,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探究案例中存在的潜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方法。因此需要从教师提供的单一教学性案例向学生参与多元化实用性案例转变。    

5.形成多元化的考核办法      

突破单一的理论知识考核,注重实践技能考核,从真正测评学生学习效果的角度出发,将终结性考核、形成性考核和扩展性考核结合起来,形成多元化的教学考核办法。    

1)形成性考核: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针对每个教学单元都建立知识检查点,对学生的每个学习环节进行现场考核,如现场编程实现扩展功能、回答技术难点问题、现场解决调试出现的异常现象等。

2)终结性考核:实践课程结束时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的总结性考核,包括提交实践报告书、现场项目演示、小组合作分析报告和个人开发项目答辩部分。 

3)扩展性考核:基于教学目标、方法和内容的多元化,在考核中增加扩展性考核部分。即对于参加社会相关计算机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其竞赛成绩可作为课程考核中的扩展性成绩;对于开发出具有社会实用价值项目的学生,其项目的结项评估可作为课程考核中的扩展性成绩;对于解决了专业实践中技术难点的学生,其解决方法和效果由专业人进行士审评,结果也可作为课程考核中的扩展性成绩。 

6.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

通过思政元素的融入,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坚韧不拔的性格;提高学生在沟通表达、自我学习和团队协作方面的能力;同时养成工匠精神。其中思政内容设计主要是首次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课程内容,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为宗旨,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协调同步、相得益彰,真正实现在课堂教学主渠道中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立体化育人。结合本课程的5个模块,设计了5个思政案例,通过德育内容的融入,可以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坚韧不拔的性格,提高学生在沟通表达、自我学习团队协作方面的能力,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大工 新浪 腾讯 百度 谷歌 知网 城市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