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java技术
 网站首页 | 课程特色 | 教师队伍 | 教学资源 | 教改研究 | 科学研究 | 教学效果 | 成果展示 
  教学理念改革  
 教学理念改革 
 教学方法改革 
 实践教学改革 
 考核方式改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改研究>>教学理念改革
教学理念改革

1.从单一的代码“仿写”向 “仿写-改写-编写”的过程化探究教学方法转变

   目前实验实践教学中授课教师习惯于讲解代码,然后进行演示,学生按教师教授的代码进行仿写,整个教学过程中缺少对案例的分析、设计与实现的动态过程,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和模仿,没有建立编程思想,编写代码过程具有很强的依赖性,教师不曾讲过的东西学生就不会,教师未指出的地方,学生自己就很难考虑到。结果是实验实践课程即使完成了,但很多学生还是既不会设计,也不会在实践中思考、分析问题因此这种单纯的代码“仿写”教学方法导致学生独立编程能力较为薄弱。结合多年的实践教学经验总结,教学方法从单一的代码“仿写”向 “仿写-改写-编写”的过程化探究教学方法转变。这一思想体现了过程化教学思想,也符合人对事物的认知探究过程。

2.从单一的讲解实例向开发综合实战案例教学转变

   目前所有学生针对几个项目设计,学生没有发挥的余地,设计方案易雷同,很难避免相互抄袭和应付差事的现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般习惯于从教学的角度上选择案例,仅能传授知识,实用价值不高,理论不能与实际紧密结合,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体会不到案例的应用性,学生很少有思维火花的碰撞,学习缺乏积极主动的探究,学习过程变得枯燥,课堂气氛变得沉闷,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学习效果不好在教学活动中,教学案例引入的成功与否,是影响实验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除了案例的规模和难易程度应适中外,最重要的是案例需要有实战的感觉,主题与真实生活密切联系,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探究案例中存在的潜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方法。因此需要从教师提供的单一教学性案例向学生参与多元化实用性案例转变。

3.从单一的“终结性”考核向面向过程的“形成性”考核转变

“终结性”考核要求学生在课程结束或教学单元结束时完成一个项目或案例的设计,最终根据项目或案例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这种考核方法的缺点是在学习过程中对学生的实时监督不多,不利于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及时的检查和督促,同时不能客观的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导致许多学生在平时“滥竽充数”,在课程结束的时候“应付了事”,最终教学效果和质量不高。突破单一的理论知识考核,注重实践技能考核,从真正测评学生学习效果的角度出发,将终结性考核、形成性考核和扩展性考核结合起来,形成多元化的教学考核办法。    

4.从单一的教师主讲授课模式向结合微课的反转实验教学模式转变

   目前在实际的教学中大多采用教师课堂教学为主,学生在实验课仅仅是上机熟悉和巩固课堂老师讲解的知识点采用这样的方式,学生具备了宽厚的理论知识基础,但是遇到现实的开发问题往往无从下手,缺乏综合分析,应用Java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着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的特点,它颠倒了传统的教学理念。 翻转课堂由于强调课上学生协作学习以及教师针对性的指导,所以为“以学生为中心”提供了可实施途径,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同时结合精品课网站上提供的视频教学资源,从单一的教师主讲授课模式向结合微课的反转实验教学模式转变。

 
大工 新浪 腾讯 百度 谷歌 知网 城市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