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java技术
 网站首页 | 课程特色 | 教师队伍 | 教学资源 | 教改研究 | 科学研究 | 教学效果 | 成果展示 
  课程教学特色  
 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教学特色  
 课程发展沿革  
 教学条件与环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课程特色>>课程教学特色
课程内容及教学特色

   1.具有完善的教学资源
   (1)与本课程配套的教学资料齐全规范,富有特色
   本课程有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使用的JAVA语言教材、实验指导书均是课程组成员主编的高职统编教材,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且与计算机二级考试内容有机结合,并制作了多媒体教学课件、网络课件;建立了规范化的试题库;院图书馆积累了大量的国内外同类课程的教学资料和教改资料,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参考资料。
   (2)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效果佳、双师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
   本课程组6名成员中,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同时都为双师型”教师,博士生学历1名,研究生学历3名,师资结构合理。课程组成员均能同时承担理论和实践教学,且教学质量评估均评为优秀。
   (3)建有一流的实践中心
   校内实践环境一流,拥有各类计算机500余台。实验室面积、实验设备完全能满足教学需要;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学校拥有许多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机房,为JAVA语言课程开展一体化教学提供了保障。
2.广泛应用的先进教学理念
   通过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教学思想,对照学院的实际情况,在教学中逐步推广了项目将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切合实际需要、新颖高效的教学方法,同时鼓励、要求同学们积极使用网络在线学习。
   (1)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Proiect-based Learning)是一种教和学互动的模式,它集中关注于该学科的中心概念和原则,旨在把学生融入有意义的任务完成的过程中,让学生积极地学习、自主地进行知识的建构,以现实的学生所生成的知识和培养起来的能力为最高成就目标。
项目教学法的具体做法是根据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的特点,在刚上课的前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里,用传统教学方法讲授本课时的内容,一般为一种工具的使用或一种程序机制的应用,并结合实际项目,在学生注意力尚未完全分散前结束讲解,然后做一次示范,就让学生开始模仿项目制作,教师不时地在其身边加以指导,使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认识新的工具、新的方法,用以完成规定的项目。
   (2)案例教学法
   所谓案例教学法(国外称为个案研究,即case study),是为了培养和提高学习者知识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即将已经发生或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作为个案形式让学习者去分析和研究,并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提高学习者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的特点是:
   1、学生是案例教学过程的主体。在案例教学法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的作用是组织课堂、引导讨论。事先向学生布置题目,要求学生阅读案例,学生在辩论和教师指导中学到知识、锻炼才干。同时教师可以通过随机点名提问,发现问题,回答问题,总结提炼必要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原理。
   2、布置任务,创造场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案例教学法实际上是强迫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要求学生真正从实际工作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使学生感到上课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必须全力以赴。所以,学生除了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外,还必须组成学生小组,来缓解学习的巨大压力。这种教学法重视学生的参与过程,而不是单纯地进行理论讲授。其真谛在于把学生发言也作为全体学生学习的一个方面,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通过主动参与,提高学生能力。提高基本技能。案例教学法让学生在案例分析中充分表现自己,锻炼自己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胆量、快速反应的能力等。
   4、立体透视案例,体现因材施教。在案例教学法中,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应当是因人而异。培养的学生不一定是“知识分子”但却必须是“能力分子”。在这种教学法中,教师也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实际上这是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教师可以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运用不同的方法来发挥各种类型学生的优势,挖掘他们的潜能,从而达到使所有的金子在这里都能发光的目标。
   可见,案例教学法是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核心的新型教学法,体现了教学论的人本化思想和现代心理学的认识论思想,符合人在社会化进程中不断增强和发挥自身主体性的客观规律,这是案例教学法具有生命力的奥妙所在。
   (3)网络在线学习
   为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优势,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我们把课程教学大纲、电子教案、教师精心制作的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源上网供学生自学,并利用电子邮件、系网站的交流园地与学生进行课外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泛的沟通渠道与环境。
 3. 突出技能培养的实验教学
   要使同学掌握好Java语言,实践、实训教学环节有着十分重要的核心地位。在课程建设中必须予以充分重视,不断加强实验、实训教学方式的改革与探索,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
   Java语言的实验教学环节将分成三个部分:
   (1)融合在常规教学中学生动手实践活动。
   由于项目教学法等先进教学方式的不断采用,课堂教学中也含有一部分的学生实践活动,课堂讲授与学生实践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课程教学中安排的实验课程
   根据教学进度的安排,将安排一定数量的实验课程,目的是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某一单元的内容。
   (3)独立的项目设计环节
   独立的课程设计将持续一周时间,目的是让同学们系统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某一具体问题,熟悉软件设计流程,锻炼实际工作能力,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培养遵守软件设计规范的良好职业习惯。项目设计将按小组进行,备选的课题有函数计算器、五子棋、汉诺塔的图形演示、日历记事本、在线考试系统、网络聊天项目等。
   除了教学安排中的实验环节外,我们还将鼓励学生课余时间多上机锻炼,在实践过程中加深理解,扩充知识。学校机房全天向学生开放,并安排指导教师给予一定的指导。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建立兴趣小组,鼓励小组成员深入探讨,提高自身各方面的专业素质。在一定时候,还将开展程序设计大赛,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
 4.注重实效的过程化形成化考核措施
   课程的考核方式对课程体系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Java语言的学习既包含编程理论及具体语法的理解,还包括实践技能的掌握与相关知识的获取能力,因此本课程的考核内容涵盖了学生必须具备的知识与技能的各个主要方面。考核形式包含书面理论考试、上机操作考核和课程设计考核三个部分,真正做到对学生课程知识的全面评测,促进同学们平时全面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
本课程考试实行考教分离,这不仅促进了任课教师对教学的精益求精,而且也给了教师充分发挥、施展个人教学才能的空间。考教分离的施行,还保证了教学内容的全面实施,避免了可能存在的偏颇

5.思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

        本课程首次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课程内容,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为宗旨,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协调同步、相得益彰,真正实现在课堂教学主渠道中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立体化育人。结合本课程的5个模块,设计了5个思政案例,通过德育内容的融入,可以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坚韧不拔的性格,提高学生在沟通表达、自我学习和团队协作方面的能力,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大工 新浪 腾讯 百度 谷歌 知网 城市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