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java技术
 网站首页 | 课程特色 | 教师队伍 | 教学资源 | 教改研究 | 科学研究 | 教学效果 | 成果展示 
  教学条件与环境  
 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教学特色  
 课程发展沿革  
 教学条件与环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课程特色>>教学条件与环境
教学条件与环境

1.加强教材与课件建设,促进课程改革
   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组教师十分重视教材建设,主编、参编了多部与本课程有关的教材。在选用课程配套教材时,课程组坚持采取以选用省、部级或国家规划教材为主、校内补充讲议为辅的做法。为了使《JAVA程序设计》课程教学的学科性、系统性与适用性、针对性和先进性有机结合,使知识的传授与能力培养更加协调一致,近年来,学院和系部领导组织课程组教师对本课程的内容体系进行了多次研讨,重点是课程整体内容的模块化组合、模块内容的优化整合,并精选与之配套的习题与实验。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自编教材和自编讲义的力度,以形成具有课程特色明显、教学目标明确、系统性与针对性兼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相渗透、便于操作的课程教材体系。此外,由课程组教师编写了《JAVA程序设计》相关的全部多媒体可见和网络课件。
2.加强实践环境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学院十分重视实践环境建设,配置有各类计算机500多台,拥有许多带有投影、音响设备的多媒体教室,以及带有投影、音响设备或多媒体教学软件的机房。  
   课程组十分重视教学改革。以往语言类课程一般采用理论-实验-理论的教学模式,通过改革,课程组将部分课程内容设计为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将理论和实践融为一体,在实验室完成课程内容的教学任务。
   课程组坚持贯彻理论服务于实践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生能力培养,建设开发了一些具有高职教育特色的实验、实训和实践教学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努力探索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的新路子。按照“少而精”的原则,压缩并精选实验项目与内容,提高教学效率,从而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结合更加紧密。
   (2)尽可能增加实用性和自主性实验项目与内容。
   (3)开放实验室,让学生可自主选择实验时间、自主选择实验内容,为学生提供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外部环境。
   (4)通过课程设计、项目分析设计、兴趣小组、程序设计大赛、科研开发等多种途径,丰富实践教学环节的形式,促进学生程序应用能力的培养。
3.加强网络教学环境建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学院十分重视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所有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教学机房、500余台计算机全部通过校园网接入Internet网。为方便学生自主学习,课程组把JAVA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多媒体课件、试题库等教学资源全部上网,同时开通了在线答疑系统,每周7天开放。这样,学生不仅可以通过Internet网查询资料,还可充分利用这些JAVA语言与程序设计教学资源自主学习,并通过系统提供的自我测试系统检验自主学习的效果,学生也可方便地实现与教师的沟通与交流。 

 
大工 新浪 腾讯 百度 谷歌 知网 城市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